Monday, June 20, 2011

奇异果包装厂打工记

4月份是奇异果包装季节的开始,
我和六个朋友去了四间的包装厂申请工作,
包括Traveyan, Eastpact, SeekaSatara.
在苦等了一个星期之后,
终于进了Satara包装厂工作,
我和友人都被选为当选果员(Grader,
后来发现包装厂的华人都是当选果员,
听厂里的一个主管讲华人在选果方面有比较好的口碑。
 
第一天工作时,
看着千千万万的奇异果在选果桌上一直转,
同时要捡出二级果和烂果,
看到我头晕晕的。
在选果桌边不到半天,
就被主管叫去包装部帮忙,
包装比选果容易,
只要等果落入箱子里,
然后将果排整齐,
把箱子盖上之后推到一边就完成了。

之后,傻傻的我忘记跟选果主管报到,
就一直待在包装部当包装员(Packer)
当包装员有时很闲空有时很忙,
很闲空时就可以跟一旁的包装员谈天,
也因此认识了很多从不同国家来的同事,
很忙的时候就好像跟机器比赛,
觉得挺刺激好玩的。
但是在包装部不到一个星期,
又被叫去作二级果和烂果的Reject AnalysisRA)。

RA是很容易的工作,但有点小压力。
这工作最主要的是每十五分钟从二级果输送管中抽出二十五粒的奇异果,
然后检查其中是否有一级果,
若在其中的一级果数量超标(overgrading),
我就要赶紧跟选果主管、QC主管和线经理报告。
这时选果主管就会提醒选果员们不要overgrading
除此之外,
我要从二级果和烂果的输送管中各选出一些样本,
检查和记录每一粒的样本被丢弃的原因。

RA这工作当中,
我学习到很多关于奇异果本身的问题,
也更了解包装厂的运作,
也让我看到这里人的工作态度,
有时看了会令人很无奈。
朋友提醒说:
“现在我们只是厂里的Operator,
我们只要管银行里每个星期有钱入账就好,
别的我们不能管,也管不了。”
自觉朋友说的实在有理,
所以就告诉自己:
“在这里要开开心心的工作,
同时也要做好自己的本份。”

作了RA一个月多之后,
可能主管认为我RA做得太严,
所以把我调回去当Grader
我觉得无所谓,
因为对RA的工作闲了,
反而觉得选果更有挑战性。
因此我才正式开始当选果员,
一直到包装季节结束整一个月。
由于曾做过RA的经验,
我对选果方面没有很大的问题,
只是作这工需眼明手快,
更重要的是要选得准。
不然的话,
就会undergradeovergrade
或者同时undergradeovergrade

这是我在国外的第一份工作,
感觉自己特别蒙上帝的恩典,
让我在这包装厂中经历三种不同的工作。
让我有很多的学习和体验。
我学习很多关于奇异果的知识,
我学习用英语跟人沟通和学不同国家的简单问候语,
我学习如何打败奇异果,当一个开心的Operator
我体验当地人的工作文化,
我体验和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一起工作,
我体验到当一名Operator的轻松。

在长白云的故乡里打工的第一间公司。
TePuke有两间Satara 包装厂,这间是总公司Satara, Washer Road
            一箱一箱的奇异果从果园运到包装厂。
 选果员们正专心工作。

包装部门

 午餐和Smoco时,公司有提供免费牛奶,咖啡和茶。

不同国家的语言,我在这里学了一些简单毛利语。

 
 机器突然故障,不能动,我们趁机拍照留念。


很会笑也很勤力的Samoa女子--Liaso,我最喜欢和她搭档选果。

可爱的选果主管—肥妈Betty

慈详的副主管--Rachel

很酷的包装部主管和很搞笑的线经理。


善良勤力的品质检验经理—Linda和她的助手—Barbara


严厉的高级主管-- Shirley,是她教我作RA的工。

我们都是来自马来西亚。

          
包装季节结束后,公司提供BBQ午餐慰劳全体工作人员。


面包加牛肉香肠似乎是纽西兰人的最爱。

这天食堂是最热闹的一天。

毛利猛男--Nathan

                           含蓄的尼泊尔大婶                          
来自中国的年轻可爱的夫妇—小林和小霞

时尚的毛利大姐--Hinemoa。是她教我Packing,也教我一些毛利语。

美丽又大方的Kiwi三姐妹—Letitia, Christina, Anna

来自中国的Kali和她可爱的女儿--小鱼儿。乐于助人的Kali教我们很多关于选果的知识。

来自斐济的朋友

很高兴遇到与我同龄又健谈的大马女生-- 一星

Baptist 教会认识的大马男生--Andrew,才知道他也在Satara工作。

三线工作的日本和台湾朋友。

总是微笑又亲切的保安大叔。

天天对着奇异果,有时候真的很累。有一天在选果桌上遇到一粒微笑的奇异果,它提醒我无论如何都要常常微笑。

有一段时间包装厂没工开,我们去果园体验采果的滋味, 一份蛮吃力的工,我只作两天就吃不消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